天津市一级期刊
全国职教期刊评比一等奖
CN 12-1358/G4 ISSN 1672-5727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比数据库
(CAJCED)统计刊源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
(CJFD)全文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全文收录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遴选)
首页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English
职业启蒙教育 撬动个体职业生涯
 

陈鹏
(江苏师范大学 江苏 徐州 221116)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中指出“学生对职业的谋求一般重于对学习的渴望”“但现实中人们反而忽视了这种重要性”。在当今我国的社会中,这种“纠结”或“忽视”表现在大学生择业和就业时的鲁莽以及当初高考填报志愿时的盲目。这深刻地揭示出人们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的必要性认识不够及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迷失。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也即职业启蒙教育责任重大。
    职业启蒙教育作为开启个体职业生涯的撬动器,对个体整个职业生涯的成长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每个人身上都有与生俱来的智能优势,并有可能影响其未来的职业选择。如具有语言天赋的有可能成长为诗人,具有空间智能优势的可能成长为水手或工程师,而具有人际关系优势的则可能成长为政治家或心理医生。因此,加德纳建议学校应对每个学生的认知特点有充分的理解,帮助学生发现适合其智能特点的兴趣爱好,使其获得更好的发展。德国学者霍克海默和阿道尔诺认为,启蒙的根本目标是要“使人们摆脱恐惧,树立自主”。那么,职业启蒙教育的目的就是在满足儿童对职业的好奇心的基础上,使他们获得自主性发展。儿童对职业的好奇心是生物本性中重要的成长驱策力,若没有得到及时的满足和激励,则容易引致个体职业生涯的“畸形发展”,就如同战马铁蹄上的钉子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存亡一样,缺失的职业生涯规划可能毁掉人的一生。然而,职业启蒙教育并不是过早地为孩子们确定一个职业发展方向,也不是为其传授特定的职业技能。正如加德纳所言,“智能优势的较早开启并不意味着过早地决断一个儿童的发展方向,而是通过对儿童智能特长的早期鉴定,帮助他确定‘可能将从哪一种经历中受益’。”杜威在《明日之学校》中也指出,“使儿童通过理解供给人们日常需要的各种职业的基本要素,认清他自己社会的生活脉络”,而不是“通过教他某种精巧的技艺,让他局限于所在地区的某些工业上”;同时“要使他们对于必须进入的职业产生生动的和真正的兴趣”。凯兴斯泰纳的“劳作学校”思想诠释了职业启蒙教育的特殊价值。他指出,国民学校职业预备教育的目的,并不在于介绍“劳动的过程、劳动工具、劳动器械和某种特定职业所需要的材料”,而是在于养成“适应公正的劳动方法”以及“培养越来越细心、越来越彻底和越来越严谨的习惯”,还在于唤起“真正的劳动热情”。乌申斯基认为,教育不仅要发展人的理智和传授一定的知识,而且要使他燃起“从事严肃劳动的强烈渴望”,因为如果没有这种强烈的愿望,他的生活就不会有意义,也不可能幸福。
    启,开也;蒙,蒙昧。启蒙,即开发蒙昧,职业启蒙教育就是对儿童实施的关于广义职业知识和技能的入门教育,以消除其对职业的神秘感,形成初步的职业认知和理想,养成健康的职业伦理观和价值观。总之,职业启蒙教育并不是过早地为孩子们确定一个发展方向,而是通过科学探索、职业体验、动手实践等多种方式使得个体获得对职业生活的真实理解,培养其初步的职业认知,并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形成朦胧的职业理想和意识,渐进式地寻找生涯发展的方向,提高职业生涯规划能力。通过职业启蒙教育,能够使学生明白“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使他们不跟风、不盲从,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进而科学地定位自己与规划自己。  

关闭窗口
在线投稿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前目录

职业教育研究(1982年创刊)   主编:刘欣
主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主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编辑:《职业教育研究》杂志编辑部 开本:大16开 页数:96页
邮发代号:6-135 国内定价:15.00元/期 广告经营许可号:津工商广字第1201124000013号 津ICP备10006491号
电话:022-88181519   E-mail:
zhyjyyj@263.netzyjyyj@tute.edu.cn  QQ:9600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