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一级期刊
全国职教期刊评比一等奖
CN 12-1358/G4 ISSN 1672-5727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比数据库
(CAJCED)统计刊源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
(CJFD)全文收录期刊
万方数据全文收录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遴选)
首页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English
技术技能人才的春天
 

卢双盈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从2022年5月开始施行,这是法治中国在教育界的一件大事,标志着职业教育法治化建设进入新阶段。全社会开始重新认识职业教育,也更加关注和重视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以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为己任。技术技能人才是生产活动中不可或缺且占比最大的一类人才,有着最广泛的社会基础,特别对我国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补齐人才强国短板、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随着职业教育高端化、体系化,我国的人才观、教育观也发生着明显变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同等重要又有了法治保障。
   职业是每个人进入社会后必然拥有的角色。基本的职业认知和职业准备应成为学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基础教育阶段积极融入职业教育,纠正排斥和抽离职业教育功利化趋向,让教育回归到全面培养人应有的样貌。加强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让职业教育越来越挺直腰杆,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由此也变得更加健全和丰满起来,并为继续教育从学术化向职业化转变创造了条件,人们越来越懂得学历蕴含的价值而非表象。技术技能及其伴生的职业教育长期被学历矮化实在是教育欠发达状态下的无奈之举,教育现代化首先补齐的就是职业教育这块短板。普教与职教分列、一长一短的制度安排和教育生态将成为历史,职业教育必将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职业学校作为职业教育主体有了比较完整的体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定位得到提升,这不是简单的学历看齐,而是人才观念的根本改变。纳入教育的技能与技术相伴相生、协同发展,高新技能、高级技能层出不穷,不论中职、高职、还是本科及以上的职业教育都要围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文章,随着学历提升创造性地拓展、深化、丰富技术技能的内涵及其形态。高等教育阶段的普教与职教可以互通、嫁接、互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共同体”,打造“合金型”人才,不是非此即彼、相互排斥。需要注意的是,职业教育学历提升容易导致向普通高等教育靠拢,向普通教育看齐,导致同质化,更有甚者,借高等教育之名行去职业教育之实,邯郸学步,自废武功,会适得其反。职业教育一但失去特色优势就失去了独特价值和独立存在的价值。技术技能人才让生产和服务变得“更快、更好、更省”,更有效率、更有质量,大国工匠为技能人才树立的典范,他们的贡献同样伟大。
   从专业看特色,高等职业教育相较于普通高等教育专业色彩更强,而专业的规定性更有弹性,快适应、强实用、善变革的特点更加明显。在教学中,职业教育强调以实践为导向,注重瞄准基本的关键技术入手,集中指向具有技术技能含量的某一生产过程,或某一设备、软件的使用,零部件的加工、工艺优化,以及安装、调试、维修等技术环节,集中各方面优势资源培养学生“先精一技”。相比普通高等教育强化通识教育,培养专精人才是其优势所在。在教育大系统中,必要的错位发展有利于结构优化、实现培养人才效益的最大化。比如,普通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的本科工学专业都以培养工程师为目标,但前者侧重于设计工程师,后者侧重于一线生产工程师,有高水平的人才链、工作链,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
 

(卢双盈  教育部特聘职教专家、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一级巡视员)

关闭窗口
在线投稿
在线办公
在线期刊
当前目录

职业教育研究(1982年创刊)   主编:刘欣
主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主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编辑:《职业教育研究》杂志编辑部 开本:大16开 页数:96页
邮发代号:6-135 国内定价:15.00元/期 广告经营许可号:津工商广字第1201124000013号 津ICP备10006491号
电话:022-88181519   E-mail:
zhyjyyj@263.netzyjyyj@tute.edu.cn  QQ:960012016